close
20210414_145737 (1).jpg
這篇來分享一下 我們幫囧哥選小學的過程
我一直以為荷蘭的小學就是看住家附近哪一間最近就去哪一間
事實證明~ 我錯了~
我們搬回荷蘭後遇到鄰居總是會被問,
" 去排學校了沒? " "想念哪一間學校?"
才發現, 我們現在住的這區都是剛組成小家庭,
所以大家的小孩都差不多年紀,
而且離我們家近的那家小學都是創新理念理念小學, 很熱門.
大部分鄰居小孩6個月就去報名排候補名單了!
我整個吃驚!
問了萌囧爸後才知道, 竟然原來大部分的荷蘭家長都花了不少時間幫小孩選學校!
而且荷蘭小學的選項跟我想的大不同!
20210915_095939.jpg
努力了解之後發現很超級有趣, 不過同時資訊量之大~
所以決定開啟 #荷蘭爸媽怎麼選小學 系列, 分篇慢慢跟大家介紹!
這入門第一篇就是 - #荷蘭小學種類
荷蘭小學其實公立和私立沒有差別, 都是免費的!
不用擔心私立學校就要像台灣一樣要繳很多的學費
所以爸媽在幫小孩選擇學校時重點是在選: 哪一種教育理念, 哪一種教學形式 適合我的小孩?
從這個面向來分,荷蘭可以分成三種小學:
1. #創新小學 - 是20世紀初出現的各種創新教育理念的統稱,
荷蘭最常見的是蒙特梭利、道爾頓、耶納普蘭、弗里和弗雷內等 創新教育理念。
這些教育理念, 教法 都有些微不同,
共通的是,這些理念都脫離了機械的課堂教學,
希望能夠培育出可以 #自主思考, #邏輯思維清晰, 有 #求知慾, #自律規劃, 讓孩子能夠更好 #發展個人潛力.
20210409_163021.jpg
2. 宗教小學 - 常見的有:
印度教小學,伊斯蘭教小學,基督教小學,羅馬天主教小學 等等.有強烈宗教信仰的家庭可選擇,
宗教學校在教育中會帶入信仰的價值觀和文化,
有些宗教小學也會兼併創新教育理念的授課方法!
20210414_145819 (1).jpg
3. 一般小學 -沒有特別強調特殊的教育理念和教法也沒有宗教的理念影響, 就是一般的課堂教學.
其實一班小學也沒有特別不好, 在我了解後, 因為創新理念小學 其實大部分都會需要學生獨立思考,訂下的目標要自主完成,
所以如果孩子是自我約束力較低, 需要老師給方向, 手把手教學的孩子 其實一般小學也許更適合.
20210414_153849 (1).jpg
很多荷蘭家長都傾向 送小孩到創新理念小學.
萌冏爸以前也是念創新理念小學, 我也很感興趣!
我們把家裡附近的小學參觀日都參加了一輪.
(大部分的學校都有招生參觀日,
會安排專人讓爸媽了解他們的教育宗旨, 方法,看看學校環境)
而我因為對這樣的教育種類不熟 , 像是劉姥姥逛花園一樣~ ,
逛完了之後我還再花了超多時間去了解每種創新教育理念.
希望能全面性的評估在幫囧哥選出最適合他的小學! 
之後#荷蘭爸媽怎麼選小學系列, 會分篇跟大家介紹每一種創新理念小學喔

 

 

 

 

 

20210414_145905 (1).jpg

荷蘭其他理念小學系列文章在這喔!

荷蘭爸媽怎麼選小學系列- 入門篇 荷蘭小學種類  :  shorturl.at/gIU05
荷蘭爸媽怎麼選小學? 荷蘭創新教育理念小學介紹 第一篇- 蒙特梭利理念小學: shorturl.at/abnPZ
荷蘭爸媽怎麼選小學? 第二篇 - 耶納普蘭理念學校  shorturl.at/CERSU
荷蘭爸媽怎麼選小學? 番外篇- 幫囧哥選小學 shorturl.at/hOPW0
荷蘭爸媽怎麼選小學? 第三篇- 道爾頓理念小學 shorturl.at/nox09

荷蘭爸媽怎麼選小學?-第四篇--道爾頓理念小 shorturl.at/ekT46
荷蘭爸媽怎麼選小學? 第五篇 - 華德福理念小學/ 自由小學 shorturl.at/aozSY

 

 

想看更多我們一家在荷蘭的日常 一定要追蹤:
FB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ttleprinceEnzo

IG: @halfbloodlittleprince_nl_tw
#混血小王子的日常
Youtube 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-SqEKgpG_1l

arrow
arrow

    Kyra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